刺秋

放飞自我略略略

PwC HZ open day

>本文约3800字

>一周三更太难了,我实在是太忙了

>本文写于上的贼差的税法课,对我校的教学水平非常担忧。


 

昨天去了普华永道的校园开放日。

大约一周之前,普华永道就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校园开放日的消息,这次挺特殊的,开放的城市都是非一线城市,所以杭州才拥有了姓名。

唉,非一线城市太难了,资源和北上广深港没法比。

我是在周四的时候收到邀请确认邮件的。平时我的闹钟调在6:30,然而起床气患者总是喜欢赖一下床,磨蹭十分钟左右再起来。我依旧清晰记得,那时在6:34分,我掐掉了闹钟后又眯了一会儿,像往常一样摸出手机看一眼时间,顺便瞟了一眼未读消息。

然后我就弹起来了。

真的不夸张,看到邮件标题我就立马做了一个仰卧起坐。

邮件的标题是——<Invitation> PwC Open Day — 28 Sept 2019, Hangzhou office

现在想想还是觉得自己挺好笑的哈哈哈。

 
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开始学会闭嘴了。收到邀请函的第一时间,我告诉了我最好的朋友们,然后对外只字不提。甚至连对我妈,也只是在我到了普华永道后,才发了个定位给她,吓了她一跳。

这个其实是出于多方面的考量。

我其实还是在怀疑自己,真的可以去普华了吗?是不是HR搞错了,看串行了邮件发错人了。这个是秋招的校园开放日,真的会给我这个2022届的发邮件吗?

你看,这其实就是不自信的表现,我在这个合集的《开篇》说过,我很敏感,很不自信,我总是觉得,自己不配。

另一个原因,就是我不想和我周围的人分享这个好消息。我分的挺清楚的,朋友是朋友,同学是同学,他们怎么配和我的好朋友相提并论。我如果分享这个消息给他们,收到的极有可能不是真诚的恭喜,而是带着酸味的嘲讽,“不就是一个开放日吗,有什么了不起。” Fine,道不同不相为谋。

Anyway,去还是要去的。我打开了衣柜看了看,就背上包去商场了。我去优衣库买了一件衬衫,去Zara买了一双皮鞋,在我经济能力可以承受的范围内,我把自己收拾成了一个人样。

逛街是去普华的前一天,大约晚上七点,我处理完其他事情后自己去的商场,一个人选了衣物。站在优衣库试衣间里,我看着镜子中的自己,觉得这样也挺好的,我挺独立的。我不像大多数女生,去哪儿都要人陪。我可以一个人逛街,一个人看电影,一个人吃饭,一个人背上相机去拍照,一个人去西湖坐在那里发一下午的呆,一个人挺好的。哦,除了吃不了海底捞。

 

 

28号早上,我难得睡了一个懒觉,八点多起来。因为怕开放日有现场招聘,我准备了一下简历。简历之前就写过,这次修改了一点,加了一些新内容,比如刚出分的雅思成绩。考虑到普华是外企,我再发原来那份翻译了一下,搞了一份英文版的。

十点半左右,出门吃午饭,打印简历。11点回到寝室,火速洗了我的大油头,吹干,化了很淡的妆,换衣服,收拾包,出门。

 

13:20,我出现在钱江路地铁站。唉,小和山真的离市中心太远了,地铁还要等两年。

按照邀请邮件里的说明,我到了华润大厦A座,昨天是休息日,大厦里都没什么人,不过前台还是专门有普华的人在等我们。这里进入大厦要刷卡,我们这些访客都要他们帮忙刷卡。

我其实很喜欢这种大厦。好多人说这里是钢筋水泥,没有灵魂,禁锢上班族,压榨劳动力。但我很喜欢啊,干净整洁,还有令人舒服的香薰味,在这里工作的人一般都目标坚定,规划明确,生活规律,看到他们我就会想, I wanna be you.

电梯门开了,我终于,站在了普华永道的门前。


  

签到后落座,领了小礼物,写了姓名卡。

一切都搞定后,我深吸一口气,内心大喊:卧槽!!!老子真的在普华永道啊!!!啊啊啊啊!!!

然后假装什么也没发生,给妈妈还有好朋友发了微信定位。然后便不理会微信轰炸的消息。2点到了,活动正式开始。

以下内容按照时间顺序和我记录的笔记来写,可能会有前后逻辑联系不紧密,思维跳跃的情况,请见谅。

 

普华的小姐姐先让我们扫了一个二维码,填了一个问卷。就一个很简单的问题:

What does the first job mean to you? Feel free to write it in Chinese or English.

我想了想,填了 “From a student to a professional.”

小姐姐收集了大家的回答,插了一张截图到ppt里。

然后开始播放一些短片,关于PwC的价值观的,大概传递的信息是,普华希望员工active,creative。我还摘了一些句子,短片里的。

 

“犯错总比错过好。”

“引爆舞台的,从来不是光。”

 

 

接下来进入正式环节,第一个分享的嘉宾是合伙人Joy,加入普华已经近20年,平时在Shanghai office,今天特意来的杭州,给我等小屁孩做分享。

Joy先和我们聊了一下我们之前填的那个问题,有一个回答吸引了他的注意。有个同学写了“初恋”,Joy请这位同学来分享一下为什么这么写,挺有意思的。我母胎solo快20年了,初恋是什么感觉也不懂,太惨了。

哎突然想起来的,这个没记笔记。Joy说以前校园开放日请的都是90后的同学,现在都是95后了。哎真是年纪大了,以前同学们都叫我哥,现在都要叫uncle了,看见你们年轻人真高兴。

我默默吐槽了一句,uncle,我是00后。

 

言归正传。

 

Joy‘s words:

1 0.99和1.01的一百次方天差地别。

2 财务行业需要拥有数学建模的知识

3 professional firm 是除了学校之外最会交到好朋友的地方

4 在普华工作时间长了之后可以选择换部门,做审计的可以转税务,非常灵活

5 普华永道致力于打造社会诚信体系

6 很久之前,普华的logo并不是现在这个样子。现在的配色都是番茄炒蛋(哈哈)。普华虽然是一家有着160多年历史的企业,但还是非常希望贴近年轻人

7 事务所非常看重科技创新,英国普华永道已经开始使用无人机进行审计底稿的工作

8 世界500强有419家曾经或者现在,由普华做审计工作

9 Hangzhou office 2011年开张

10 今天来的60位学生中,约1/3不在杭州生活或者学习,都是从外地赶来的

 

第二位,Kevin,senior manager。

Kevin‘s words:

1 做审计做了好几年,累了,跳槽去隔壁德勤做了一年咨询(是的你没听错,真的是跳槽到德勤),做了一年后觉得不喜欢,还是回普华了(?)。

2 原先也是在 shanghai office, 2011年,上海发内部邮件,员工可以选择去杭州或者上南京工作(南京所同年开张),如果觉得工作不适应,两年后可以选择回上海。2011年杭州办公室就十几个人,现在100多人,“我们十几个人就像是个创业团队。”

3 他非常enjoy现在的工作和生活

 

第三位,乐乐,senior manager。

她真的身份证名字就是乐乐,所以她让我们别记她英文名,就叫乐乐好了。

乐乐’s words:

1 普华永道非常支持女性发展她们的事业

2 她是上外毕业的,当年pwc有专门设置奖学金,上外是target school(叹气,双非不配)。毕业前就拿到了offer,大四就没再找工作,直接入职了

3 2011年杭州办公室一开始不在滨江,是在武林(反正都是地皮贵的地方),她当年也是从shanghai Office 过来的,她是杭州人

4 今天有一半的学生是应届毕业生,是来求职的

 

第四位,Allen,tax部门的senior manager。

Allen‘s words:

1 rejoin 四大的人越来越多,例如上面提到的Kevin

2 学生看到的四大和实际的四大有很大差距,信息不对称

3 普华对女性员工没有歧视,他的手下休完产假回来依旧升职

4 税务方面,一线城市和非一线城市,业务的数量,复杂程度有很大差异,但杭州这几年的业务也越来越复杂和高级

5 杭州普华比其他三大税务业务要做的好,不会有很多重复机械的任务

6 税务问题越来越复杂,但普华拥有一个很强的团队

7 税务工作状态类似于做非诉讼业务的律师

8 出差不多,多为高层,时间短,办公室有固定工位(是的审计A1A2级别的没有),升职快

9 上海税务80%为外资客户,杭州大约是60%,英语很重要,特别是读写

 

第五位,Winnie,risk assurance, senior manager。

Winnie’s  words:

1 RA部门反洗钱业务挺多

2 喜欢挑战新鲜事物的可以考虑RA

3 希望有复合型人才

4 RPA(这是个啥我也忘了,好像是个软件)

5 杭州所审计规模最大,其次是RA

 

第六位, Journey, senior associate

1 进普华就像进另一个学校,同事之间的关系像校友

2 tax 不限制专业,反正都要手把手重新教

3 在普华,从par到A1,每个人都在学习,这里的人不会被时代抛弃

 

 

嘉宾分享结束后,我们分组玩了一个游戏,类似于寻宝,在整个普华办公室里寻找他们需要的东西。这给了我一个特好的机会来参观他们办公室。总体来说,干净,整洁,专业,极简主义,设计感,也挺温馨的,有很多员工在桌上放了他们家人的照片。我甚至走进了他们文印室,箱子里的打印纸都有pwc的logo,墙上贴了很多我看不懂的流程图,反正就是专业咯。

游戏结束后是茶歇,茶水间有一扇落地窗,从这里可以看到整个钱江新城。我喝着百香果茶,看着外面的高楼大厦,人间值得啊。

 

 

茶歇结束,最后的QA环节,依旧是整理的笔记。

 

1 pwc有一个sprinter项目,如果已保研或者研一,可在这个项目累计工时,研究生毕业后,如果考过了两门CPA,可直接升职到A2

2 简历没必要彩印,简洁最重要

3 今年开始有video interview,问你几个问题,但是打分是人工智能。相同的问题普华的正式员工也会回答一遍,人工智能评判你的仪态等。(个人猜测,应该从A1 到 par

都会参与,AI会给你的表现来匹配你最像哪个级别的员工,科技改变面试。)

4 税务会招2-3人,RA1-2人

5 绩点横向比较,其实没有参考意义

6 小语种有优势,日语韩语法语德语

7 firm关心求职者实质不看重表面,好的,最后这一点和我微信签名一样

 

 

活动结束快5点了,比原定的时间迟了20多分钟,华润大厦楼下就是万象城,不过要早点回学校,就没怎么逛,直接进地铁了。

滨江这里有一块城市阳台,我来过两次,都是一个人。

第一次是去年冬天,好像是因为什么事情,不太舒服,就出来散散心,不想去西湖,当时查了一下地图,发现四大三家都在滨江,就想着,过来看看。先去钱塘江边吹了吹风,发了近1小时的呆,然后按照手机地图 指示,走到三家事务所所在的大厦前,抬头仰望,然后便回去了。

第二次是在前不久,9.14那天,早上刚考完雅思,悲惨的9月终于结束,不想马上回学校,想起当天是八月十六,一拍脑袋,走,钱塘江看潮去!到那里才想起来,午后已经退潮了,我个憨批。不过虽然潮没看成,还是沿着钱塘江走了挺多路,也没想什么,就漫无目的。


我之前是坚定地想要以后去上海发展的,不过现在看来,杭州,也挺好的。

 


评论(1)
热度(3)

© 刺秋 | Powered by LOFTER